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3年8月《藏傳佛教世界:西藏佛教的哲學與實踐》

藏傳佛教世界
西藏佛教的哲學與實踐
The World of Tibetan Buddhism
作者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英譯者:圖敦金巴格西 Gesche Thupten Jinpa
中譯者:陳琴富
中譯校訂:鄭振煌
書系:新世紀叢書 宗教23
尺寸:15 × 21公分
裝訂:平裝
頁數:224
定價:250
ISBN978-986-6513-80-0
出版日期:2013814

名人推薦
從四聖諦到無上瑜伽,
達賴喇嘛提供了一個清晰而深入的藏傳佛教修行法義,
如同平常一樣,
他特別強調愛、慈悲和宇宙責任的實踐。
——李察.吉爾Richard Gere

西藏這個失去的地平線;這個神秘的香格里拉;
這個地球上的最後一個淨土,已然是佛教的故鄉。
唯有掌握西藏佛教,才算是掌握西藏的精神,
甚至是佛教的全貌。
——鄭振煌(慧炬出版社社長,本書校訂者)
內容簡介
體現最完美的佛教
一九八八年春,達賴喇嘛應倫敦西藏基金會之邀,在倫敦做了一次四天的系列演講,這次演說由圖敦金巴格西整理,集結成本書。
本書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談到佛法的基本教義,以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輪所開演的內容為主軸,架構了佛教的理論基礎。
初轉法輪中四聖諦的要義,二轉法輪的空性和三轉法輪的自性,達賴喇嘛有非常精闢的論述,同時對於藏傳佛教的思想源流也做了清晰的說明,對於中觀學派的空義解釋與藏佛的銜接著墨甚多,對於「無我」和「四法印」的講述也可明瞭西藏佛教的大乘法義。
第二部分講述利他主義的思想和修證方法。這是達賴喇嘛在世弘法的精髓,也是他經常在演說中強調的重點。在這一次的演說中,他把這個思想的源流和精神做了深入解析,主要是闡述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的第四品、第六品、第七品,說明人們最大的敵人是內在的而非外在的,只有透過不斷的,以正念檢視起心動念才得以改進。
至於利他主義的闡述,最基本的理由在於人是群居的,必須靠別人的幫助,站在菩薩道的立場更應利益眾生,一個重要的修行方式就是「等觀自他」、「自他交換」,以開展慈悲與愛。
第三部份則是闡述金剛乘的特色、它的修行方式與顯教的不同處,是對於其他佛教派系所沒有的「無上瑜伽」修法也做了解釋。
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在序言中說,達賴喇嘛失去了他的國家,但他從不動搖的慈悲心是一個真正菩薩的示現,這本書提供了人們一個殊勝的因緣去了解藏傳佛教。
本書結合了達賴喇嘛敏銳的識見,深刻的分析和親證的體驗,體現了藏傳佛教是「最完備的佛教」,它可以使你在生活中散放喜悅,同時也能讓別人得到受用。

作者簡介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一九五九年開始流亡生活的西藏精神與政治領袖的十四世達賴喇嘛,五十多年來以和平的方式,領導藏民從事反抗運動,於一九八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二○一一年宣佈為推進民主制度,將一切政治權力移交由流亡藏人投票產生的領導人噶倫赤巴洛桑森格。

譯者簡介
陳琴富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文學碩士,現任旺報副總主筆、水月蘭若主持人。曾隨一行禪師、隆波通學習南傳的觀呼吸和四念處,隨宗薩仁波切、噶千仁波切學藏傳佛法。著有《當下最美好》、《健康的修煉》、《海天佛國》、《蓮花佛國》;譯作《步步安樂行》(一行禪師原著)、《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旁》(克莉斯汀.龍雅可原著)、《西藏慾經》(更敦群培原著)、《超越的智慧》(達賴喇嘛原著,立緒文化出版)、《時輪金剛沙壇城:曼陀羅》(立緒文化出版)、《大手印暨觀音儀軌》(卡盧仁波切原著)等。

校訂者簡介
鄭振煌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任慧炬出版社社長。譯著有《藏密度亡經》、《認識藏傳佛教》、《《西藏生死書》、《慧眼初開》、《菩提樹的心木》、《了義炬》、《觀呼吸》、《人生錦囊》、《何來宗教》、《法味》、《西藏佛教的修行道》、《意識的歧路》(立緒出版)、《達賴喇嘛在哈佛》(立緒出版)等書籍。

全書目錄
〈中文版序〉藏傳佛教之富之美 ◎鄭振煌
〈譯者序〉藏傳佛教的法味 ◎陳琴富
〈原文版序〉他是我們心靈上的摯友 ◎李察.吉爾
〈前言〉獨特的藏傳佛教 ◎圖敦金巴格西

導論

第一部    佛教概論
乘的類別
初轉法輪
二轉法輪
三轉法輪
無我的不同解釋
四法印
空性與慈悲的大乘之道
問答

第二部    利他觀與利他的生活
利他的受用
10 認識內在的敵人
11 服瞋心與怨恨
12 自他相換
13 問答

第三部    西藏的金剛乘佛教
14 密續的特色
15 密乘的區分
16 灌頂
17 誓願和誓戒
18 密續修行:外三密
19 無上瑜伽修行
20 問答

註釋
英文、藏文、梵文字彙比對
參考書目

前言

獨特的藏傳佛教
圖敦金巴格西於印度迦丹
1998年春,達賴喇嘛應倫敦西藏基金會的邀請,在倫敦做了一連四天有關藏傳佛教的系列演講。一如平常,他的演講是以個人名義的、非正式的形式進行,然而它的嚴肅性和深度郤不因此而有絲毫的減低。回想起來,我感覺這些演講是達賴喇嘛對現代聽眾傳法的一個轉捩點。在那場合,他以一個嶄新而完備的系統,充分開示了佛陀的教義。依據四個簡單的前提:苦、苦因、苦的止息和息苦的方法,達賴喇嘛展示了包括金剛乘秘密法要在內的藏傳佛教完整架構,對藏傳佛教的思想與行證一一演示。在四聖諦的架構下,藏傳佛教在各個層面是如何的開展,他都做了完備而優美的闡述。簡單說,他以詳盡的說明,使我們明白藏傳佛教不折不扣是「完備的佛教」。結果是:結合了他敏銳的識見,深奧的分析,親證的體驗,和各地佛學研究者的驚人思辯所組成的一個獨特的藏傳佛教概觀。所有這些,當然令全場人士都感受到了生命的喜悅及真誠的情感。
由演講到集結成書的確花了一段時間。儘管我希望這本書盡快出版,1989年到1992年間我在英國劍橋大學的三年進修卻延緩了這本書的編譯工作。這項延緩卻得到了一個更有意義的結果,在許多重要的英文哲學詞彙方面,我能夠更自如的運用。這點我要對倫敦的英雷克基金會﹙Inlaks Foundation﹚致最深的謝意,同時也要感謝我的朋友Geoff Jukes, Morna WhiteIsabelle White,由於他們的幫忙使我得以到劍橋進修。
這本書,我嘗試採取忠實反映原貌的形式來翻譯,就好像達賴喇嘛以英文演講一般。為達於此,我蒐集了一份達賴喇嘛的演講大綱而且部分是英文的。這些演講為藏傳佛教提供了一個簡明的大要;同樣的,對於藏傳佛教有進一步想要深入了解的人,我也嘗試提供註解和參考書目。基於相同的理由,藏文和梵文的重要詞彙和解釋,我也做了對照,在這方面的審校,我要感謝John Dunne, Sarah  McClintock, David Reigle, Artemus EngleVenerable Michael Roach法師。我也要感謝Sophie Boyr讀整本手稿並提供了俗世的觀點。
我誠懇的期盼這本書能夠給人們內心帶來喜樂,而且對西藏心靈傳統的豐富能有更深刻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